小時候我有過一個夢想:全國人民每人給我1分錢,那我就成了一個千萬富翁。可沒想到,就在這個春節,還真有人這麼做了!
  這個春節“微信紅包”一夜走紅,眾多搶紅包的網友中,收穫最豐的是一個名為“光標”的冒牌微信ID,這個ID先是宣佈自己是陳光標,在大年三十會派發2000萬元紅包,前提是大家都把他加進自己群。好多人把這個ID加入微信群後,發現他並沒有派發紅包,而是只管“收”——每個群里都搶個幾塊幾十塊,你說他拿了多少(詳細報道見A8版)?
  問題還不僅僅是騙子發財了,有搶到紅包的網友打開後發現,所謂的紅包竟然是營銷廣告,專家也再三提醒,搶紅包往往和銀行卡綁定,當心被釣魚網站給騙了!
  騰訊推出微信紅包,顯然不光是讓人樂一樂,而是盯住了移動支付和互聯網金融的巨大市場。但我們即使明知這一點也要承認,微信紅包也的確讓這個新年過得更熱鬧,更喜慶,更有人情味。這樣有技術含量的新年俗顯然不該被排斥,但如何才能拒絕騙子,拒絕附帶的“負能量”?
  最必不可少的是誠信。微信本身就是基於熟人的私密社交,朋友之間的戒備心原本就很小,但試想如果發現有人惡意騙取紅包,或者打開紅包發現裡面只有一個營銷廣告,信任之牆可能就會瞬間崩塌,這可不僅僅傷害微信紅包這個產品本身。
  我們還需要一個成熟的技術支持。既然涉及到銀行卡綁定,那就有風險。如果安全防範不到位,銀行卡裡的錢還少了,受了一肚子氣,那今後還有誰敢玩?最後,必須有法律層面的保障來“兜底”。像“光標”這樣到處騙財的主,就應該追究其法律責任。
  誠信、技術、法律——這是包括微信紅包在內的所有網絡新事物、新風俗的三大基石,必須守住。  (原標題:用三大基石整治網上“紅包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rjk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