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韓林君張思佳)近日,民間環保組織"自然大學臭河發現小組"檢測出通州區富豪工業園一排水溝內土壤鉻元素嚴重超標。專家稱,排水溝土壤鉻元素超標會污染附近農田土壤,進而導致所產農作物致癌。通州區水務局18日稱,該排水溝的水源來自富豪電鍍廠及附近養豬場。記者從通州區環保局瞭解到,主營鍍鉻業務的北京富豪電鍍廠處理後排放的廢水多次不達標。
  排水溝土壤鉻含量超標一倍
  富豪工業園附近排水溝緊鄰一片玉米田。8月15日,自然大學臭河發現小組成員潘先生經過檢測發現,溝內土壤中鉻元素含量高達777PPM,即1千克土壤里含有777毫克鉻。根據《土壤環境質量標準》,農田土壤的鉻含量應控制在350PPM以下。
  當天,潘先生和記者到富豪電鍍廠污水處理車間探訪。富豪電鍍廠員工郭女士稱,電鍍廠採用"後處理廢水工藝"處理污水,排放出的是符合標準的廢水。記者在現場看到,經過處理,本來呈淡黃色的廢水最終變成透明色液體直接排放到水溝里。廠房外的排水溝內有大量的生活垃圾,聞起來有輕微的刺激性氣味。郭女士說,工廠每天都會運行污水處理系統,成本大概是一天1000元。記者提出查看工廠每日污水處理記錄的要求,郭女士稱沒有這樣的記錄。
  電鍍廠排污多次不達標
  8月18日,北京市水務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經過對富豪電鍍廠附近的排水溝進行調查,確認排水口土壤確實存在鉻超標現象。該排水口所排污水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是北京富豪電鍍廠所排污水;二是生豬養殖場所排污水。並稱工作人員已到北京富豪電鍍廠瞭解情況,發現該廠建有廢水處理設備並正常運轉。在工作人員要求其出具近期的檢測報告時,電鍍廠未能出具。
  通州區環保局副局長徐曉雲表示,環保局每月不定期到該廠至少檢查一次。每次檢查時,富豪電鍍廠都在運轉污水處理設備。但檢測結果顯示,處理後的廢水多次出現不合格的情況。記者詢問針對電鍍廠的詳細整頓措施,通州區環保局並未回覆。
  專家稱農田附近不應建電鍍廠
  中華環保聯合會環保標準專業委員會理事龔龑表示,即使電鍍廠排放的是符合國家標準的污水,也有可能造成土壤的鉻含量超標。該排水溝緊鄰農田,排水溝土壤鉻含量超標很有可能污染到農田,土壤的鉻含量超標,可能會造成所產農產品的六價鉻含量超標。
  龔龑舉例說,如果長期食用鉻含量超標的食物,可能會損害人體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甚至導致腎功能衰竭和癌症。
  龔龑說,將土壤中的鉻含量恢復到正常值,成本很高,一畝地或需花費數十萬至上百萬。龔龑建議,農田附近不應建設電鍍廠這種排污企業。  (原標題:電鍍廠排污水污染農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rjk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