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分析□民意眼
  今年教師節,家長送禮難成為全城熱議的話題。據媒體報道,這讓不少家長很焦慮。總的來說,這是一件好事,但要堅持下去,不容易。自古以來,逢年過節送禮是中國人的傳統項目,原意是慰問、感恩或討個好彩頭,只是慢慢地變味了,禮不成禮,成了交易,成了“潛規則”。為此,2011年中央從黨風開始抓起,出台“八項規定”。
  民調反映,剛開始的半年,不到40%的人認為“公務辦事送禮現象”減少,這一比例遠低於認為“公款吃喝現象減少”的人20多個百分點。可見,送禮之風並不是那麼容易剎住。但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威力逐漸發作,到了今年初,認為“春節期間公職人員收禮減少”的人升至50%。這種感受,在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及國企就職等體制內的人更為突出,比例多達57%,比體制外人群明顯多出10個百分點。
  黨風政風與社風民風相通相連。黨風政風好了,社會也將風清氣正不少。同期北上廣民調顯示,從市民觀察來看,過年不僅黨政公職人員收禮“少了”,民間往來送禮也“少了”,持此看法者達55%。過半數市民感到今年過年節儉了,但年過得更有人情味了。
  黨風改善可謂成效顯著,但“八項規定”依舊狠抓,這使得社會變化越發顯著,直接導致了今年中秋、教師節送禮難。最新民調顯示,認為“送高檔、名貴禮品少了”的受訪者超過了六成,比起2012年多出了20多個百分點,而且現在不管是體制內還是體制外,受訪者均感受到“送禮少了”,這進一步說明,送禮風氣的改變是由上到下,由內到外發生了變化。
  縱觀這兩年,鋪張浪費、揮霍奢侈的社會風氣得以弱化,這從側面也說明,過去政府公務人員在此方面的負面影響力之甚。(作者系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研究總監)  (原標題:改變送禮風氣,從體制內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rjk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