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24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體檢,顧名思義,就是通過對身體的系統檢查,對受檢者的健康做出綜合評價,及時預防和治療各類疾病。在讀書升學、外出留學、求職就業等人生的多個門檻,體檢報告合格也是必不可少。然而記者調查發現,體檢過程代檢、體檢價格虛票貼實難辨,體檢機構超範圍執業等種種亂象,也隨之產生。
  >>msata亂象一:體檢代檢
  在互聯網以“體檢代檢”為關鍵詞搜索,就可以找到各種體檢代檢的聯繫方式。代檢地點包括北京、天津、重慶、武漢等等,幾乎遍佈全國各大省支票借款會城市。記者撥通了北京一個體檢代檢電話,對方稱,北京的一些體檢機構會在現場拍攝電子照片,代檢難度較大,但仍存在操作空間。至於費用,如果僅代檢肝功能一項,需要800元,最低也需要600元。
  體檢代檢:慈銘是電子照相的,特別嚴。如果蒸烤箱能選的話,就選到大北窯那邊,那邊認識醫生,好辦一點,別的地方也可以,但是你的體檢表最好能重新領一份。盡可能的話,幫你做一項、兩項,全做的話,比較麻煩,最低最低600元。
  對方稱,他們經常代人體銀行利率檢,如果信不過,可以等體檢完成,拿到合格的報告後,一手交錢,一手取報告。
  >>亂象二:體檢收費層出不窮
  記者在北京某著名體檢機構的網站上看到,除了常規的八類體檢套餐外,還有各類“看上去很美”的定製化體檢套餐,而價格也相差甚遠,最貴的甚至超過了一萬元人民幣。
  體檢機構:慈銘體檢有八個類別套餐,並有針對特定人群設定的套餐,如應酬族、壓力族、銀髮族等,價格從四百元左右至一萬元不等。
  記者選擇了常規體檢中4092元的套餐咨詢工作人員,這個價格主要是針對癌變腫瘤進行的重點篩查。
  工作人員:它多了項惡性腫瘤生長因子的檢查,甲狀腺、碳13呼吸試驗是查胃的,它的腫瘤篩查更多、癌症的篩查更多,D檔就沒有胃的檢查。
  雖然在這類體檢中心中,服務相對人性化,比如在不同檢查之間有專人引導、體檢後提供早餐,但體檢到底值不值這麼多錢?以“慈銘體檢”為例,公開財務數據顯示,2011年慈銘體檢總毛利率達到46.01%,一些體檢分部毛利率還高於這個數值。
  對此,北京市體檢中心首席專家劉鋒主任建議,體檢項目無需太多,但是一些基本項目必須要滿足,身高、體重、血壓、BMI、腰臀比等。同時,他表示,像北京市體檢中心這類非營利性的體檢機構,收費標準要嚴格按照北京市發改委1999年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的醫療服務價格去收費。而且,基本體檢項目成本有限。
  劉鋒:一般健康檢查,身高、體重、血壓、BMI、腰臀比,加上內科、外科,加上眼科,一共加起來是10塊錢。
  >>亂象三:超範圍執業
  在一些體檢機構中,常規檢查後,體檢機構會極力建議受檢者進行治療,特別是在牙科領域,北京的侯女士就有過這樣的遭遇。
  侯女士:我之前專門去牙科醫院看過,有兩顆牙有蛀蟲,在醫院里就補過。沒過多久在體檢機構體檢,體檢的時候就發現這兩顆牙有點問題,他說不補的話,你的蛀牙會越來越大,然後整個會被蛀掉,它會特別強調不補牙的後果。它的意思是很快在他們的體檢機構就能把這個牙補好。
  原衛生部在2009年頒發的《健康體檢管理暫行規定》中明確指出,“健康體檢不得以贏利為目的對受檢者進行重覆檢查,不得誘導需求。”但北京一些體檢機構的牙科治療室,在開業之初就一直存在。  (原標題:體檢豪華套餐最貴超一萬元 基本項目成本僅10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rjk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