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1月8日電 (馮志軍 趙凌藝)甘肅省社會科學院8日發佈《甘肅住建藍皮書(2015)》披露,2014年甘肅房地產開發投資由多年的快速增長突變為負增長,全省商品房價格增長幅度趨緩,部分城市下降趨勢明顯。但個別城市房價偏高,天水、蘭州兩市房價明顯偏高,已偏離居民收入。
  甘肅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何苑介紹,近十年來,甘肅房地產業持續快速發展,房地產投資成為拉動固定資產投資的重要力量,房地產業關聯性強和帶動力大的作用日益凸顯。房地產業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不僅如此,房地產業的發展還對地方經濟、居民財產、社會分配格局等產生了重要影響。
  “居民住宅在居民家庭財產中的占比達到60%~70%。”何苑表示,經過對甘肅14個市(州)府的主城區房價進行分析比較,2013年大部分市州的房價在合理區間,有8市(州)府在7以下;天水、蘭州兩市房價收入比在9以上,房價明顯偏高,抑制了居民的購房需求。
  所謂房價收入比,是指住房價格與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國際上合理的房價收入比範圍為4—6,若計算出的房價收入比高於這一範圍,則認為其房價偏高,房地產可能存在泡沫。
  根據易居研究院的相關研究,2013年全國商品住宅房價收入比為7.3,甘肅省房價收入比為6.4,排名第19位。
  藍皮書認為,總體來看,2013年甘肅大部分市州的政府所在地房價總體在合理區間,但各地房價收入比差異較大。除天水、蘭州外,臨夏州、平涼市、武威市、慶陽市、張掖市、甘南州房價收入也相對較高,存在一定程度的房地產泡沫。酒泉市、金昌市、嘉峪關市房價收入比較低。
  居民住房從“居有其屋”正在向“改善型”、“享受型”轉變。何苑說,甘肅城鎮人均住宅建築面積由八十年代初的幾平米升至今近30平方米,住房嚴重短缺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多層次的保障性住房體系的建立使中低收入者以較低的成本便可實現“居者有其屋”的夢想。
  何苑分析說,未來10-20年,甘肅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大量農村轉移人口將帶來巨大的住房需求,因此房地產市場仍將有一個較長的發展時期。(完)
(原標題:藍皮書:甘肅房地產投資呈負增長 個別城市房價偏高)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rjk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