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小昭 吳斯丹
  [ 其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期間,恰逢中國4萬億投資尤其是巨量的基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幾年,而地方發改委是政府建設項目的主要審批部門 ]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2日發佈消息稱,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繼去年12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安眾被查之後,江西省落馬的又一名副省級官員。
  1957年出生的姚木根是江西樟樹人,畢業於江西財經學院計劃統計系國民經濟計劃專業,1986年7月~1998年12月,在江西省計劃委員會(省發改委的前身)工作,歷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等職。1998年12月~2007年3月,他先後任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等職。2007年3月,姚木根重回江西省發改委,任省發改委主任。
  2011年5月起,姚木根擔任江西省副省長。根據江西省政府官網此前公佈的分工情況,姚木根主要負責國土資源、農業、糧食、人口和計生等工作,分管省國土資源廳、省水利廳、省農業廳、省林業廳、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等部門。
  一位在姚木根曾主管的部門工作的人士告訴《第一財經(微博)日報》記者,之前都沒有姚木根的相關傳聞,所以對他出事感覺挺突然。
  正因事發突然,就在中紀委公佈消息的當天,《江西日報》還在第二版刊發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加強河湖管理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不過到了下午,當天的江西日報電子版第二版已整版刪除。當日20時許,姚木根的簡歷已從江西省政府官網的“政府領導”一欄中撤下。
  江西省是中共十八大後第一輪中央巡視的10個地區和單位之一。去年9月,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江西反饋了巡視中發現的一些問題,主要為領導幹部及其親屬插手工程建設項目、牟取私利、收送紅包禮金、違反八項規定,個別幹部帶病提拔重用,一些地方在礦產資源保護、開發、管理中存在漏洞。
  今年2月,江西公佈了關於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涉及水利、林業、礦產資源開發等多個問題,均與姚木根分管領域相關。
  其中, 針對“水利建設資金使用過程中,存在嚴重權錢交易、貪污賄賂等問題”,加大了查辦案件力度:2013年7月以來,共查辦水利系統違紀違法案件24件,結案13件,處分13人,查辦了金溪縣原副縣長徐俊、資溪縣水利局原局長魏魯義插手水利建設項目等問題。
  針對“礦產資源保護、開發、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的情況,江西省派出工作組到稀土非法開采礦點較為集中的安遠縣進行調查核實,查處了原縣委書記、副縣長、公安局長等一批腐敗分子。
  不過,也有分析稱,姚木根被查,很可能事情出在他任職發改委期間。姚木根在江西計委、發改委任職近20年。自2007年初開始,他一直任省發改委主任、黨組書記,2011年升任江蘇省副省長之後,還曾兼任省發改委主任4個月。
  姚木根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這幾年,恰逢中國4萬億投資尤其是巨量的基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幾年。而地方發改委是政府建設項目的主要管理部門,江西各地、縣市的重大項目投資都要通過發改委的立項和審批。
  十八大以來,已有多名有發改系統工作背景的高官落馬,包括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河北省發改委原主任劉學庫、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曾任陝西省發改委主任職務多年)。
  另據統計,姚木根是今年被查的第5位省部級官員。
  去年12月6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陳安眾一案尚無下文。中央黨校教師出身的陳安眾在湖南、江西官場素有“才子”之稱,曾於2001~2006年擔任江西萍鄉市委書記職務。他的落馬觸發萍鄉官場“地震”。今年2月28日,江西省紀委通報稱,萍鄉市政協主席晏德文,萍鄉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張學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原標題:江西副省長姚木根被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rjk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